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热评
搜 索
易楚钧:“诚信面馆”为公众诚信背书
2017-03-07 09:02:57 来源:荆楚网  作者:易楚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源于人手不够等原因,2002年,仁寿人刘霞和丈夫朱五星在眉山市仁寿县龙正镇街上开起了这样一家“没有收银员、顾客自助给钱”的诚信面馆。其实,这15年来,刘霞也收到过几次假钱、残币,也有人没带钱,一周后才来补上,但夫妻俩坚定认为,未发现过顾客有故意不付款的情况。“即便偶尔出现(不付款),肯定也有他们的原因,反正我们认为是疏忽了搞忘了,但不认为是故意的,所以我们不会去追究。”如此15年来,对于到底挣了多少钱,刘霞笑着说,“一天挣了好多钱我们没有细算过,但反正肯定是赚了,我们住的房子,就是卖面挣的。”(3月6日成都商报)

  “没有收银员、顾客自助给钱”,这背后不只是面馆老板无奈之下的无奈之策,从另一个方面讲,也就考验和考问着来面馆吃餐的顾客的诚信。

  按照刘霞的说法,“一天挣了好多钱我们没有细算过”,也就是说,她每天卖出去多少碗面心里是没有数的,收到假钱、残币是事后发现的,而故意不付钱的没有发现过。也就是说,来她面馆里吃面的顾客绝大多数都是诚信顾客,她也是多少赚了钱就得了,没有去计较今天少赚了几十百吧的。

  从一定程度上讲,这个所谓的“诚信面馆”是刘霞和丈夫朱五星在龙正镇街上面对公众出的一道诚信考题。15年来,这道题一直不断的延续。从刘霞的笑容中不难看出,她对当地市民的诚信是满意的。如果不满意,这个面馆早就不存在了;如果不满意,“我们住的房子就是卖面挣的”就无从谈起。

  诚信是以诚相待,相互理解、相互自律。面馆老板相信顾客会在吃面后付钱,不会吃“霸王餐”。而顾客面对这样的对自己放心的老板,也在吃了面之后自觉掏腰包付钱。从小处讲,刘霞的面馆正是这样的诚信,使得面馆15年见证了当地市民的诚信。而从大处讲,我们的社会的每个人如果都能在事事处处上讲诚信、守诚信,这个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更加融洽、更加幸福。

  诚信是社会和人类的宝贵财富,是社会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石和动力。尤其在今天显得更为重要。大家看到,当下社会上一些不诚信、缺乏诚信的现象和行为还是不少,近日曝光的共享单车毁损现象,其实也是对市民诚信的一种考验和考问。因此,我们市民需要在如“诚信面馆”这样的考验或考问面前作出正确的回答,而不是在“诚信面馆”里让我们的诚信得零分。

  “你必须以诚待人,别人才会以诚相报。”华人首富李嘉诚的这句名言正好印证了“诚信面馆”15年经营历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楚钧

责任编辑: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