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热评
搜 索
寒门女孩清华毕业 这个决定展现了她的担当!
2019-07-08 14:37:33 来源:综合北京日报、中国青年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起早贪黑苦读考入清华大学,但在追求学业的进程中,她并不是一味选择自身的提高和升华,她要研学支教把更多的温暖照亮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在7月7日清华大学的毕业典礼上,一个女孩向几千名观众讲了这样一件事。

  “我也始终记得曾经想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的懵懂初心。推研成功以后,我决定延迟1年入学,加入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清华培养我们成为‘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父母希望我不忘‘饮水思源’,朋友们希望我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而我想‘用1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

  这个女孩叫张薇,是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本科毕业生。在这天的清华大学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这个95后作为唯一一位本科生代表,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校友代表高红卫先后在主席台上发言。在她温柔的语气中,字字句句都带着坚持。

  她坚持的,是希望改变家乡教育现状的初心。

  张薇来自甘肃镇原——一个黄土高原上的国家级贫困县,那里交通不便,教育资源有限,经济相对落后。从小到大,她很少有机会走出县城。第一次去省城参加物理竞赛实验环节,她甚至没有见过比赛所用的仪器。当她终于找到仪器开关时,实验时间已经到了。

  “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不同地域的教育差异如此巨大,短暂的失落也在我心底埋下了改变家乡教育现状的种子。”张薇说。

  多年的拼搏,让张薇终于走进了清华园,而这之后的生活,让她更深切地感受到了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

  “由于基础薄弱,我时常陷入自我怀疑。微积分作业要比别人多花三四倍的时间,竞选班长不成功,报名实践支队长也失败了,仰卧起坐100分只拿到了20分……”张薇在日记里写道,“无论如何,不许退缩,不许不努力,决不许放弃。”

  她发现,只要咬牙坚持,生活就会带来惊喜。后来我参加了辩论赛,和小伙伴一起获得了‘辩论好声音’的冠军;我的仰卧起坐及格了,当上了班长,也开始指导实践支队,还顺利拿到了学业优秀奖学金。”如今,张薇还是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地区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金光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