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焦点新闻
搜 索
外卖与工厂“抢工”?劳动力市场迎“变局”
2019-04-19 08:30: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求职者在福州市劳动保障大厦就业大厅了解用工信息。新华社发

  “你在送外卖的路上风风火火,我在孤独的流水线上独自难过”

  “月薪过万招不到工人”

  “年轻人宁愿送外卖也不到工厂”

  每逢春季招工时,传统制造业都会面临一轮“用工荒”。

  在今年,面对新的经济形势,社会各界对中国劳动力市场“大变局”的讨论尤为热烈:一方面是随着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技术工人招聘门槛和薪资待遇不断升高,合格产业工人供不应求;一方面是快递、外卖、网约车等新兴生活性服务业释放大量门槛较低的工作岗位,年轻人有了新的就业选择。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中央提出“六稳”工作目标,把“稳就业”放在首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

  青年劳动力到底去哪儿了?本报记者带着这一问题,近期走访东部沿海多个用工大省,采访了青年就业者、用工企业、相关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焦志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