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奇闻异事
搜 索
青海湖现开湖奇观 “文武双开”难得一见!
2019-04-09 15:25:19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随着气温转暖,被誉为“高原蓝宝石”的青海湖迎来开湖季,4月8日,青海湖冰层开始融化,今年的开湖正式开始了。

  据了解,青海湖通常每年12月中旬进入封冻期,次年4月中旬完全解冻,封冻期历时5个月。青海湖解封之时,青海湖的冰层开始融化,湖面仿佛一面破碎了的镜子,湛蓝的湖水重现碧波万顷,圣湖重现灵气荡漾的迷人姿色,人们把这种自然现象叫做“开湖”。

  青海湖的开湖场面十分壮观,有“文开”和“武开”之说。文开湖是随着气温渐升,湖面冰逐渐变薄、破碎、融化,在不知不觉、无声无息中,由前一天的冰冻景象突然融冰开湖变成连天碧波,十分神奇。武开湖场面非常壮观,随着气温升高,彻夜狂风大作,使封冻的湖面温度迅速升高,当湖面的冰盖温度达到一定程度,厚重的坚冰在狂风的推动下,互相碰撞,互相挤压,忽而涌向岸边,忽而漂向湖心,忽而拔地而起,忽而轰然倒塌,忽而快速急进,忽而岿然不动,这排山倒海、惊天动地的气势,让开湖和龙吸水、海市蜃楼、湟鱼洄游并称为青海湖四大奇观。在青海湖、河湟一带的传说中,青海湖的开湖场面被描述成西海龙王在举行雄壮的阅兵仪式。(芳旭)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邱浩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