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奇闻异事
搜 索
北京公交活地图18年走坏40多双鞋 抄写站名上万个
2018-12-05 10:48:4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记者手记

  不忘初心最珍贵

  密密麻麻的公交线网,用脚步逐一丈量,需要的不仅仅是对于工作的热情,更需要一份责任心、一份坚持。被誉为公交“活地图”的张鹊鸣至今依旧保持着初心。不断增加的线路、优化的公交线网、不断变换的路号,张鹊鸣脑中的“地图”也在不断更新。用他的话说,服务乘客不能掉队。

  如今,荣获了各种荣誉、获得了各种光环的公交“活地图”张鹊鸣依旧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每一条新线,记录着北京公交的发展。如今看来,除了那份热情、坚持,不忘初心是榜样张鹊鸣最珍贵的地方。

  曹晶瑞/文

  公交集团/供图

  张鹊鸣

  1981年出生的张鹊鸣是北京公交集团公司客一分公司387路首席乘务员,2014年度北京榜样。

  2000年10月参加工作时,张鹊鸣所在的387路公交车,是从北京西站发车,途经西直门南等多个换乘站点。由于车上的外地乘客很多,问路的也特别多。日子一长,张鹊鸣就想着编写一本公交换乘手册,把一些景点、名胜古迹、学校、医院等涵盖在内,乘客上车翻翻手册,就能一目了然。当时,北京已经有了300多条公交线路,很多线路之间不能原地换乘。要想把环路画对、画准,张鹊鸣必须一条条线路实地走访,到每一个车站抄写站名。

  如今,北京的900多条公交线路,他都很熟悉,被称为问不倒的“北京公交活地图”。利用业余时间踏勘过的上百万公里的公交线和上万个站点,都被张鹊鸣编进了20多万字的《鹊鸣公交速查词典》,让更多的乘客受益。

  榜样说

  要给乘客最优绿色出行方案

  每一个年轻人都喜欢在路上的感觉,虽然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没有时间去旅行,但我其实一直都在路上。我愿意用自己的行走,去绘制这座城市的出行地图;用自己的方式,告诉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最优化的绿色出行方案。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焦志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