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焦点新闻
搜 索
网上政务水平待提高:或语焉不详 或成为摆设
2017-11-09 09:33:3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姗 钱一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功能成摆设页面未响应

  用户思维待提升

  想提交咨询投诉意见发现无此功能,甚至多次提交均“提交失败”;前脚填完信息完成注册,一刷新页面发现注册账户无法登录;记不清办事页面想使用平台搜索功能,显示搜索结果空白……个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功能设计屡被用户吐槽。

  此次抽查,对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站内搜索、在线注册、咨询互动等指标列明要点并加以重点检查。结果显示,目前仍有22%的平台搜索功能不可用。此外,尽管有87%的平台咨询投诉渠道真实有效,但回复不及时的情况仍然存在,38%的平台对用户咨询问题超过5个工作日未作答复。

  “小规模纳税人和个体户营业执照三证合一需要哪些资料,详细的,谢谢。”10月底,一名广州市民在广东省广州分厅网上办事大厅留言咨询,当天就收到署名为广州政务的回复,内容为办理材料明细,还附上相应详情链接供参考。当天问当天结,正是政务服务中“用户为本”的体现。

  “要提升政务服务效果,政府部门不妨向电商平台学习。”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黄璜建议,我们倡导树立用户思维,不仅是在“形”上提供基本的在线办理功能,更要在“神”上做到按用户角度考虑问题,对用户需求作出快速响应,实现精细化满足。

  今年4月,江苏政务服务网首家旗舰店——江苏国税综合服务旗舰店开通并投入使用,纳税人可一站办理90%以上的常用办税事项。截至9月底,政务网已有46个旗舰店共计734个特色综合服务“开业迎宾”。自10月起,用户体验差、群众吐槽多的“旗舰店”将被责令限期整改甚至停业整顿。

  “政务服务中的用户思维,说的就是理解具体办事事项所面对的用户群体,充分考虑其年龄、教育背景、时间局限及线下办事场景的体验。”王芳建议,政务服务平台应增加对手机APP、微信等功能的完善,对特定服务事项应增加外文版或少数民族语言版本。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焦志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