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两患者病情相似2天治疗费差1万多 医生:因你胖
2017-09-07 19:25:13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原标题:都是肠癌晚期,年龄相仿病情相似,2天治疗费竟差1万多!医生一句话道出真相:因为你胖……

  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有句话说“一胖毁所有”。

  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一篇题为《医院的“潜规则”:同样病情,越胖的人收费越贵》,又给了胖子们重重的一击,大致内容如下——

  日前,邵逸夫医院肿瘤内科收治了两名肠癌晚期的患者,两人年纪相仿、病情相似,很快就成了“同病相怜”的好友,无话不谈。化疗第二天,两人无意间聊起费用问题,让她们意外的是,才过了两天,她们的治疗费竟然差了1万多,她们赶紧拿出费用明细做对比,发现主要差在药费上。

  “为什么我们的治疗费会差这么多?”医生查房时,那个花费比较高的患者忍不住提出了质疑。邵逸夫医院肿瘤内科李达副主任医师看了看她的明细单,又看了看她的身材说:“因为你胖,所以收费贵。”

  一个102斤,一个210斤体重越重化疗药剂量越大费用越贵

  邵逸夫医院药学部金澄滔副主任药师说,患者一个姓陈(化名),一个姓张(化名)、同一天入的院,住进了同一个病房,身高也差不多,1.6米左右,患的都是结肠癌,且均属于晚期,错过了手术机会,只能化疗。

  入院后,由于两人的分期、分型都一样,李达医师给她们都开了一种叫“安维汀”的靶向药物。“该药有化疗药中的战斗机之称,是临床上常用药,就是有点贵(5298元/100毫克)。”金药师说,“和生活中的常用药不同,安维汀的给药剂量是根据患者的体重来算的,即,每公斤体重给多少剂量,那么,体重越重剂量也就越大,费用也就上去了。”

  李医师给陈女士和张女士设计的化疗方案中,安维汀的使用剂量为5毫克/公斤体重,每周两次,陈女士和张女士的体重分别为102斤和210斤。由此得出,仅安维汀这一种药,张女士每次所需的费用就比陈女士多了近1.5万元。考虑到抗肿瘤是个长期治疗过程,其总体多花的费用更是惊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