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热评
搜 索
五星级酒店“不干不净”别止于约谈
2017-09-06 21:44: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五星级酒店“不干不净”别止于约谈

  背景:

  近日,网上热传一段某独立测评机构拍摄的小视频,其测试了北京地区5家知名五星级酒店,发现均未彻底清洁浴缸、马桶圈,部分酒店未更换床单、枕套。9月5日,北京市旅游委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已经开始约谈上述5家酒店,了解核实情况。

  中国青年报发表任然的观点:

  这次曝光打破了高端酒店的神话。若五星级酒店也这样,快捷酒店能有好的?这种判断或许不乏感性成分,却是人之常情的推理。外部监管的强化当然是必要的。比如,监管部门对酒店的日常性抽查能否更严格,频率更高?相应的处罚是否应更重、信息公布是否应更详细?这些措施做到位,相信能缓解经营者的侥幸心理。社会管理的精细化、工匠精神等提法已经耳熟能详,而它们的一个重要表现就在于,在“看不见”的地方也舍得投入,力求精致。当然,酒店不换床单无关精致,而是底线问题。但也同样考验监管者和酒店自身对待“看不见”的地方的态度。到底是监管未能穿透,还是“比烂”逻辑主导下的社会非理性宽容,抑或是行业竞争机制的扭曲?由这个话题,想想我们的服务业质量,想想我们的商业氛围,不得不有所深思。

  小蒋随想:

  摆出那么高的格调,索要那么高的价格,却在基本的卫生问题上偷奸耍滑,服务标准与承诺沦为废纸与瞎掰,涉事五星级酒店已不能用质次价高来形容,其经营者的职业道德恐怕是“大大地坏了”。对于这样的五星级酒店,仅仅约谈够吗?我们不能总是心慈手软,不能常常怀疑酒店不干不净,却将其视为一种业内潜规则,甚至自以为多花钱就能干净点,自欺欺人地在矮子里面拔将军。必须指出,对那些肮脏的店家,该予以的惩处不可或缺!该使用停业整顿杀手锏的不能手软!以此,才能狠刹“谁都干净不到哪里去”的比丑性经营模式。当然,履行一定的服务标准,经营者要支付相应成本,这会体现在消费者的支出上。对经济型快捷酒店而言,平衡成本与服务的关系有难度,却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至于高大上的星级酒店,更有能力兑现较高的服务水准。这不是商量着来的问题,而是底线性的要求。达不到,就该歇业。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