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小朋友画廊”筹款千万元 “互联网+公益”爆款怎么玩
2017-09-01 20:51: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近日,杭州一地铁站多了一道特别的“爱心台阶”。该楼梯上下两端分别设置了红外感应器,当乘客走完这59级台阶时,旁边的大屏幕会记下步数,并将这步数转化为公益事业的捐款,因此吸引了不少杭州市民和游客前来走过“爱心台阶”。视觉中国供图

  打开朋友圈,一幅幅由自闭症患者创作的图画跳了出来。这场公益活动被网友称为“最美刷屏”,仅仅半天,就募集了1500万元善款。

  8月29日上午,互联网公益募捐项目“用艺术点亮生命”火爆整个朋友圈,很多用户通过“小朋友画廊”H5购买由心智障碍人士画的图画,其所付费用将捐赠给相关机构。

  H5意外“泄漏”提前引爆网络募捐

  身为这场活动的策划之一,活动的火爆程度也让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WABC)品牌传播负责人吕涛感到惊讶。

  8月29日9点左右,朋友圈开始出现大量捐款分享的截图,到12点,参与人数已经超过200万,14点13分,项目完成筹款目标1500万元,此时参与人数已经达到580多万。一位网友表示“我还想继续买几幅,但页面显示已经完成筹款目标。”

  这场火爆的网络募捐,源于一次意外的“泄露”。据腾讯公益介绍,这个H5本计划在线下的画展中发布,市民通过扫描画作旁的二维码捐款,“但合作伙伴非常喜欢,自己转发到了朋友圈,也没有告知我们”。

  在吕涛看来,线上的公益募捐活动这么受欢迎,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活动很有趣味,易于传播,二是作品很美,很打动人心。

  参与这次捐赠的网友行建认为,这次的活动与其他互联网公益不同,让用户看到了可知可感的东西,具备了线下公益的影子,“让施助者感受到公益的力量。”

  “更重要的一点,这次公益行动不是施舍,而是购买行为。”行建认为,这次公益活动中,患者和施助者之间是平等的,这是他们的智慧所得,而不是对方的施舍,“这会让施受双方都觉得好受一些。”

  WABC创始人苗世明认为,本次活动展示给公众的不是苦难,而是患者的生命和活力;另外,帮助别人有很多途径,扩散并且让更多的人知道并接纳这个群体,也是一种公益的参与。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