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重金奖励高分考生的背后:送钱、送房“各怀心事”
2017-08-25 09:34:27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稳玺 张大川 朱丽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题:重金奖励高分考生的背后:送钱、送房“各怀心事”

  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西省文科高考状元金淼1天里获得33万元奖金,引发网络热议。每年高考成绩公布以后,各地都会出现“送钱”甚至“送房”重金奖励高分考生的现象,这些“重奖”资金都是来自于何方?背后各方又怀抱哪些目的?

  各地多方重奖考生引热议

  就读于江西省丰城中学的金淼,今年高考考了675分,成绩位列江西省文科第一名,被清华大学录取。近日有媒体报道,广东省丰城商会、李文绮扶贫奖学金、丰城中学校友基金会和丰城一餐饮公司,在同一天向金淼共发放超33万元的奖金。

  从有关金淼家庭的公开报道中可以看出,其家庭并不富裕。金淼的舅舅在采访中也向记者表示,金淼的家庭一直比较贫困,此次社会奖励将给其家庭生活带来积极改善。而金淼本人表示,十分感谢各界的爱心资助,今后将在清华大学继续努力学习,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以优异成绩回报家乡。

  该消息一经报道,旋即引发网络热议。有网友认为是“好事一桩”,也有网友认为:“虽然俗了些,但也是很不错的机制,30到50万元对富家子弟来说不算什么,但一些寒门学子可以靠这个帮家里减轻负担。”还有网友认为此举既能激励学生努力,又能帮助寒门学子改善家庭状况,值得称赞。

  但也有网友认为过分的物质奖励有失妥当:“歪风邪气,不值得提倡……突如其来这么多钱会不会对孩子造成价值观上的不良影响?”

  近年来,国内各地屡见企业、学校及组织机构对高分考生的重奖。今年广西百色市平果县,一所民办中学分别奖励两名考上清华大学的考生各60万元。2016年,广东省恩平市一房地产公司奖励市级高考理科状元伍正涛一套“状元房”。2014年,四川某企业拿出60万元作为四川省高考状元的巨额奖励。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