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小学班主任咖啡馆里家访:AA制 每小时三位家长
2017-08-11 09:42:24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教育界人士]

  对家访出现的新形式要综合分析

  主管部门和部分学校有规定,第一次家访要到家

  对于家访出现的新形式,一些教育界人士表示,要综合分析,不要一棍子打死。

  “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有规定,第一次家访一定要到家。”上海新黄浦实验学校校长王洪伟和上外附小校长王石兰都声明。

  上海新黄浦实验学校校长王洪伟说:“学校规定,第一次家访必须到学生家里进行,老师要了解学生的生活习惯和居住环境等。首先要搞清楚‘家访’的定位。家访是非常特殊的一种交流形式。现在这个社会老师和家长有多种交流形式。如果去咖啡馆,那就不叫家访,而是老师和家长交流。家访还具有沟通的私密性,如果是在咖啡馆这样的环境就不太适合。”

  “家访就是要在家里进行。老师要结合家里的整体环境和孩子在家里学习的情况,跟父母一起交流,解决孩子的问题。如果去咖啡馆家访,就违背了家访的初衷。如果得知老师在咖啡馆家访,校方会找老师谈话,这样做,校方是反对的,并且咖啡馆的环境不适合家访,校方会正确引导老师进行有效家访。”上外附小校长王石兰说。他认为,咖啡馆的环境不利于家访,老师要清楚自己家访的目的和责任。

  王洪伟表示,对新的家访现象还不是很了解,所以既不赞成,也不反对,面对问题要具体分析,综合地分析这种现象。“如果我得知老师在咖啡馆家访,首先会把老师和家长孩子都叫过来,大家一起沟通家访的地点是否合适。因为有的学生住在出租屋内,夏天又比较闷热,不愿意在家里家访,所以双方都要进行协商,老师也不能一味地自顾自地选择家访地点。”

  记者了解到,本市不少区的教育局、学校明确规定,老师家访要到家。静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孙忠说:“静安区教育局规定,老师家访要去学生家。但是各个区的情况有所不同,有的老师和家长的需求也不同,他们可能有自己的想法,所以会出现这种新形式,因此,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很难统一评判。”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