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公交车长双语报站 曾在远洋货轮上做海员英语口语666
2017-08-09 15:41:00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体验丨路面不平他会温馨提醒,路过景点他又变身导游

  正是中午时分,路上的车不多,公交车跑得很顺畅。

  “前面有两个坑,请大家站稳扶好。一个……还有一个……不好意思,让大家受‘蹾’了。”一路上,每次遇到路面有坑,李琛都会通过扩音器提前播报,让大家注意。不仅如此,像“前面拐弯了”“准备刹车了”,各种情况他都会提前提醒,一路上不停地重复。

  这个主动提醒的习惯,李琛已经持续了一年,为了让车厢里的乘客都能听到他的提醒,李琛专门购买了一个扩音器。这个习惯的养成,缘于他和乘客的一次小摩擦。

  一年前,一个年轻姑娘坐上了这趟公交车,行车途中车颠了一下,姑娘没坐稳,摔倒了。“她当时对我说,把她颠得屁股痛、腰痛,我很真诚地向她道歉,并得到了她的原谅。”摩擦虽然解决了,但是李琛想,如果当时能提前提醒一下,她就会有所准备,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了。

  从那之后,李琛就养成了这个习惯,车辆行驶中的每一个变化,他都会提醒。在上下班高峰期,车内人多嘈杂,他又自己专门买了一个扩音器挂在腰间。

  “前面我们就要离开陇海路,拐入兴华街。下一站是兴华街陇海路站,这一站旁边有郑州市国税局、郑州市十九中学……这一站还有46路公交车,您可以在这里换乘。”一路上,每到一个站点,李琛都会把站点周边的单位、知名景点,以及好玩的地方播报出来。经过一些郑州老街道的时候,李琛又立即化身一名专业的导游。

  称赞丨“要是再早几年认识他,就把俺闺女介绍给他”

  生活在城市里,有哪个人没坐过公交车?大多数人都是习惯性刷卡投币,上车后或坐或站,习惯性地一路沉默,很少有人和陌生人聊天。但在这辆公交车上,不管认识不认识,一路上大家都聊得火热。

  “上车的时候,车长主动向你问候了,你肯定要回一句谢谢,就这么简单的一句交流,就让人感觉很温暖,在车里也没有陌生感了。”车上的年轻乘客小李说。

  在车上,李琛这个不一样的公交车长,又吸引了大家的议论。

  “哎,这个车长怪有意思。”“英语说得还可不赖!”你说一句,我说一句,原本互不认识的陌生人,也熟络起来。

  “坐一趟车,大家本来是闷不吭声,你一言我一语,聊起来后,一路上都感觉很开心!”住在中原新城的付老先生说。

  “城市越来越大,人们越来越陌生,因为陌生,让人的情绪变得负面。坐了一趟公交车,忽然觉得每一个陌生人都变得可爱多了。”在公交车的意见本上,记者看到有乘客写下了这么一段话。

  “这小伙子真不赖,今年多大了?”一位坐在车厢中间的阿姨,特意挪到前排,趁着等红灯的时间问李琛。

  阿姨的话音未落,紧挨着她坐着的退休工人常师傅接了话茬:“二十九啦,人家有女朋友啦!”他好像能猜到邻座阿姨的下一句话想说什么。

  付老先生是900路的老乘客,在他看来,李琛“心肠好,敬老爱老,脾气也好,孝敬父母”,而且“干一行,爱一行,能把普通的工作做得不普通”。付老先生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老人要他电话号码了,不过李琛已经有对象了,他的对象在医院工作,两人的感情非常好。

  “人这么好,谁家姑娘跟了他,一辈子不吃亏、不受气”,退休工人常师傅笑着说,“我要是再早几年认识他,就把俺家妞介绍给他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