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焦点新闻
搜 索
这次地震到底咋回事?三问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
2017-08-09 15:21:24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喆、林碧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如何认识震后余震预警?

  阿坝州地貌错综复杂,震区50公里范围内人口密度为9人/平方公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和四川地震局等单位的专家紧急会商后认为,在震区近几日仍存在发生6.0级左右余震的可能,仍应注意防范较强余震的发生。

  云南省地震局地震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金明培表示,破坏性地震发生后,地震预警不仅可以帮助公众第一时间逃生避险,还对重大生命线工程安全至关重要。

  金明培介绍,地震发生时会产生地震波,包括纵波、横波和面波,纵波传播速度约为6公里/秒,横波传播速度约为3.5公里/秒,比电磁传播速度慢,因此监测仪器捕捉到地震震波后就可以向地震周边地区发出预警。

  金明培说,地震预警是指在破坏性地震发生后,根据地震纵波比横波传播速度快的特性,利用现代地震快速处理和发布系统,对可能造成破坏的目标区域发布预测烈度和横波到达剩余时间等信息,以便第一时间帮助公众逃生避险和重大生命线工程采取紧急处置和应对措施。

  “地震预警在破坏性地震发生时,一些重大生命线工程安全至关重要。”金明培说,如城市的电力设施、燃气管网、核电站、高速铁路等,可以利用地震预警在地震发生后,抢在地震波到达前作出提前停机、制动等应急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减轻地震损害的作用。

  地震专家提醒广大群众,地震发生时,应根据实际情况,寻找合适的躲避位置,如承重墙的墙根、墙角、卫生间等小房间,暖气管道旁;躲避时应保护好头部,并努力呼救。此外,在被埋压在废墟下无法脱险时,当听到废墟外面有声音时应不间断地敲击身边能发出声音的物品,如金属管道等,向外界求援。(参与采写记者:白国龙、陈地)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