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北京举行突发事件公路抢险演练 高科技助力侦查“灾情”
2017-04-28 20:4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杜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4月28日,2017年北京市交通路政行业突发强降雨灾害公路抢险处置综合应急演练在门头沟举行。图为无人机搭载雷达生命探测仪参与救援。张可为摄

  中新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杜燕)无人机搭载雷达生命探测仪、智能二氧化碳冷爆破、机器人勘察管道……今天,2017年北京市交通路政行业突发强降雨灾害公路抢险处置综合应急演练在门头沟举行,高科技抢险救援设备集中展示和应用,为今后交通路政行业抢险保通能力再添科技利器。

  模拟汛期泥石流险情发现与应对

  在第九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前夕,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路政局与门头沟区人民政府联合开展了此次演练。演练分为暴雨橙色预警后的应急备勤与灾情接报、无人机灾情侦查及抢险救援实战演练、路基探测及管道机器人探测实战演练等三个科目。

  演练模拟2017年8月某天,正值北京“七下八上”主汛期,一场瞬时强降雨导致108国道二期改建工程削坡路段突发大面积山体塌方,局部出现泥石流,有车辆被掩埋,双向交通阻断,车辆人员滞留,临近采空区路段路基出现局部塌陷的山区公路重大地质灾害事件。

  暴雨袭来前,气象部门和国土部门分别发布暴雨和地质灾害预警,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启动橙色预警响应,要求各公路分局和市属交通企业做好应急备勤。门头沟公路分局路网应急值守人员接到巡查人员紧急报告称,108国道40.1公里处发生约1000立方米大面积山体塌方及其他次生灾害。门头沟公路分局立即将灾情信息上报市交通委路政局路网中心和门头沟区应急办,并即时通过公路可变情报板、中国交通广播99.6以及北京交通广播103.9向社会发布路况信息的同时,同步启动了突发事件Ⅲ级响应,设立临时现场指挥部,组织公路抢险、医疗救助、特种设备奔赴现场展开救援。

  4月28日,2017年北京市交通路政行业突发强降雨灾害公路抢险处置综合应急演练在门头沟举行。张可为摄

  高科技侦查“灾情”助力快速决策

  无人机搭载雷达生命探测仪、智能二氧化碳冷爆破、机器人勘察管道、地波雷达检测路基坑洞等高科技抢险救援设备在此次演练中得到展示和应用。

  在灾情侦察和抢险救援阶段,现场指挥部使用六旋翼无人飞行器,对受灾路段进行空中侦察,通过无线传输将灾后现场实时回传在指挥部大屏幕上。

  考虑到塌方现场有次生灾害的可能,泥石流区域不确定是否存在被掩埋车辆,且公路阻断不具备抢险人员近距离探测条件,现场启用一台动力强劲的八轴无人机搭载CAL-L500雷达生命探测仪进行高空探测,对下方泥石流掩埋区域进行生命体的搜索扫描。

  据介绍,雷达生命探测仪是利用超宽带信号的良好穿透性能和高分辨率的特点,通过检测人体呼吸和心跳引起的体表微动,探测废墟下被掩埋人员。

  救援现场,生命探测仪确定下方有被掩没的生还者,多小组展开联合作业,铺设应急救援通道、采用简易工具挖救和徒手挖救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搜救,滑坡体下出现了一辆已严重变形的小型汽车,司机受伤被困。救援人员利用无齿锯对车门变形部位实施切割,并利用液压扩张钳对车门实施破拆,成功救出被困驾驶员并火速转运至区医院进行救治。

  此次救援中,还采用了智能二氧化碳冷爆破方法清除道路中的拦路石;

  采用先进的探地雷达技术对路面塌陷区域进行探测,并派遣一个具备实时摄像、摄影和即时回传功能的管道CCTV检查机器人登场,代替救援人员进入隐患区域查勘,检验下方埋设管线是否遭到破坏。机器人不仅具有防水功能且动力强劲,可轻松越过淤泥和障碍,在狭窄的空间内实现灵活的转向。

  北京市路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突发时间应急处置综合演练,在检验北京交通路政行业应急预案可操作性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应急处置的运转效率和灾情侦查能力,尤其检验了高科技装备在公路抢险工作中的实际操作能力,为完善区域联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高效处置的应急抢险机制积累了经验。

责任编辑: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