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热评
搜 索
动画片模仿悲剧几时休?
2017-04-19 14:32:50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韩洪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江苏一名七岁男孩模仿动画片中的情节,打着一把伞从五楼跳下,下落到二楼时被电线杆之类的物体阻挡了一下,最后坠落到地面上。经过紧急救治,孩子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澎湃新闻网)

  近年来,动画片模仿悲剧屡见报端,在近2个月内就发生了两起撑伞跳楼事件。网友们一边倒式的将矛头指向了这些动画片。国产动画片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存在一些不利儿童成长的内容也饱受社会和家长们的批评。

  然而,笔者却认为,不能将动画情节被模仿的鞭子全都抽在动画片身上。动画情节模仿悲剧反复上演,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两起高楼跳伞事件共同点之一就是孩子独自在家,没有家长的陪伴。“熊孩子”们由于年龄小,思想、认知程度不足,好奇心、模仿能力强,动画片中标注的“危险动作,请勿模仿”字样往往被忽视。家长在照看孩子缺乏安全意识,存在侥幸心理,往往会导致悲剧发生。另一方面,广电总局对动画片审核不够严格,尤其是一些不利儿童成长的情节,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儿童身心健康。一些网友表示应该禁播动画片。这种削足适履的做法绝对不可行,会使儿童成长一些缺少童真色彩。

  动画片模仿悲剧几时休?家长、老师应该有所反思,对儿童要正确引导和教育应该主动发挥作用。相关部门也要积极作为,给儿童成长营造一个健康的环境。

责任编辑: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