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寻找了67年的亲情 一张照片两代人的故事
2017-04-18 21:27:03 来源:未来网  作者:贾代 腾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寻找了67年的亲情

  寻找了67年的亲情

  寻找了67年的亲情

  老人饱经沧桑的故事,都镌刻在那深深的皱纹里。老人说,他余生最大的心愿,是能去给胞兄扫墓

  张明方说,他在美国每次听到有关恩施的新闻,都会仔细阅读。近乡情更怯,在去恩施的动车上,他默默地注视着窗外

  数日前,随着航班在武汉降落,张明方带着女儿回到了暌违67年的家乡,探望从未谋面的亲叔父——抗战老兵张剑西。

  92岁的张剑西,早早把门打开,端坐在客厅中央,饱经沧桑的故事,全都镌刻在老人额头深深的皱纹里,仿佛再也荡不开涟漪。

  “叔父,我来看您了!”一进门,张明方扑通一声,跪倒在地。

  老人把国家颁发的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纪念章,小心翼翼从抽屉里取出来,放到张明方手里,“你仔细看看,这是对那段岁月的最高褒奖”。说罢,转身又拿出与胞兄张远北的合影,对着照片,仔细端详眼前这位侄儿,嘴里不住地说“像,真像……”

  抗战期间,张家一门两兄弟,先后投身抗日。其兄张远北,黄埔12期毕业,在恩施航空站任站长。张剑西14岁时,考上电信总队的军校。15岁,他便在第六战区负责电台情报工作,后进入四川大学经济系学习。

  1941年,张剑西放弃学业,参加远征军。抗战胜利后,他加入解放军西南航空委员会,并在西南人民革命大学学习。

  1949年5月16日,武汉解放,他辗转赶到重庆,找到哥哥。哥哥决定随部队撤退到台湾,而他说,自己根在这里,不能走。

  1986年,张远北通过远在加拿大的亲戚,联系上了张剑西。张远北辗转回到武汉。兄弟两人一起去了恩施老家,为父母的坟头捧上一抔土,失声痛哭,响遏行云。4年后,张远北于台北逝世,两家后代又断了联系。

  2016年,张剑西孙女在参加一次病友康复会上,认识了一位嫁到台湾的冯女士。冯女士写了很多信,寄给台湾各地的荣民办公室,多次石沉大海后,终于有了回音。

  已是美籍华人的张明方,在新泽西经营一家泰式餐厅,知道联系上武汉的亲叔父后,他决定带着女儿回国探亲祭祖。

  叔侄俩紧紧相拥。这个拥抱,张明方还代表了他已经去世的父亲张远北

  张明方说,其父张远北去世后,关于亲人的照片都找不到了。他让女儿把父亲上世纪80年代回武汉与弟弟相见的照片翻拍下来,要带回美国。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