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奇闻异事
搜 索
男子仅半个小脑却无异常 医生:大脑提供了援助
2017-04-14 18: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添龙 刘臣玉 董晓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原标题:男子仅半个小脑却无异常医生:大脑提供了“援助”

  胡先生的脑部(左)与正常脑部(右)对比图刘臣玉摄

  中新网宜昌4月14日电 人的小脑“主管”平衡、运动、语言等功能,如有缺失,就会走路不稳,说话不清,拿东西拿不准,然而湖北宜昌一男子仅有半个小脑,却和常人无异。

  4月14日,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相关医疗专家表示,该患者胡先生可能是先天性缺失半个小脑,于是在脑部生长发育时,大脑逐渐填补了缺失小脑的功能,使其与常人无异。

  胡先生今年53岁,患高血压10多年,一直在服药控制。一周前,胡先生感觉头晕伴走路不稳,第二天症状越来越重,于是他在家人陪同下前往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求医,医生诊断是高血压引发脑梗,需住院治疗。

  在给胡先生进行脑部检查时,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李超发现,胡先生的脑部核磁共振检查结果与常人不一样,其小脑的一侧“消失”了,看不到正常的脑组织。

  李超介绍,小脑位于大脑半球后方,参与躯体平衡和肌肉张力的调节,“主管”人体平衡、运动、语言等,如果压迫或缺失,人往往跟喝醉酒一样,走路不稳,拿东西拿不准。但小脑缺失的胡先生不仅长得又高又壮,而且思维清晰,口齿清楚。

  “医生说我只有半个小脑,我都不敢相信。”胡先生说,以前当兵各项考核都是优良,退伍后参加工作也没感觉到不妥,乒乓球、篮球等运动都很拿手。胡先生的父亲也表示,儿子1岁多就学会了走路,从小到大都与常人无异。

  该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汪萍表示,小脑发育不全实属罕见,大部分患者都会出现死亡或永久性脑损伤,胡先生可能是先天性缺失半个小脑,于是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大脑向缺失的小脑提供了“援助”,接管了相关功能。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