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老人照顾病弟终身未娶 允诺母亲临终夙愿60载坚定不移
2017-03-31 21:57:4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照顾病弟终身未娶,网友感叹:“兄弟情深,血浓于水”。在吉林市高新区新北街道干沟子村7社住着这样一对特殊的哥俩,哥哥赵长顺,67岁;弟弟赵长泰,60岁,聋哑人,精神失常。父母去世后,哥哥为了照顾有残疾的弟弟,终身未娶,哥俩相依为命60多年,生活非常困难,由于没有水井,这么多年,他们四处向邻居讨水喝,昨日,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集资5000元,为他们家打了一口水井。

  为照顾弟兄终身不娶

  赵长顺从小就是孝顺懂事的孩子,父亲去世得早,母亲多病,弟弟先天性聋哑,精神也有问题,从他懂事起,每天的任务就是照顾母亲和弟弟。

  “母亲一身病,风湿、胃病、偏头痛,一犯病就像人世不知一样,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乱砸东西,有时还打我们哥俩。”赵长顺说,在弟弟童年时代,母亲犯病也是导致他精神失常的一个原因。

  “我妈临终前,告诉我一定要照顾好弟弟,我跪在她床前答应了。”赵长顺说,这一年,他才20多岁。母亲去世前,他也曾有位心爱的姑娘,但对方听说嫁过来还要照顾傻弟弟,坚决不同意。此后,也有媒人上门提亲,女方对赵长顺都很满意,唯独不同意照顾他弟弟,赵长顺索性不找了,甘愿和弟弟过一辈子。

  这些年,兄弟俩相依为命非常不容易,家有5亩地,每年都包出去,可换2500元钱,这是兄弟俩的全部收入。家里没个女人,洗洗涮涮,缝缝补补全是赵长顺的事,最可怜的是,由于没钱打井,兄弟俩吃水成了大问题,他们每天只能提桶上邻居家打水。

  邻居付春生说,“弟弟可吓人了,他精神不好,有时就提着菜刀出来了,到处吓唬人,有时半夜还在院子里唱歌,发出那种怪声,听得人心惊胆战,农闲时,男人们都出去打工,他去小媳妇家打水,女人们都不敢给他开门,打不到水他就渴着,有一次都渴晕过去了。”

  打回来水后,兄弟俩也得省着用,淘米水涮碗,涮完碗洗菜,洗完菜洗衣服,经常是碗也洗不干净,衣服也洗不干净。“这么多年,我们都习惯了,不好意思总打扰邻居要水,我们最渴望自己家能有一口井。”赵长顺说。

  吉林市中院为他家打井

  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案件执行处处长韩继伟说,赵长顺兄弟俩是处里的包保对象,逢年过节他们都送米面油等必需品,当得知兄弟俩吃水这么困难后,处里决定为他们在院子里打一口井,同志们集资了5000元钱作为打井款。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