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热评
搜 索
黄磊:让“睡个好觉”成为一种习惯
2017-03-22 10:10:44 来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3月21日为“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日前发布了《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睡个好觉”成为青年人的奢望。有专家表示,中国青年人的睡眠状况不容乐观,尤其是不规律的作息,对身体造成潜在危害。(中国网3月20日)

  “你睡得还好吗”,这样一句日常问候,正成为越来越多人在漫漫长夜的难题,也成为越来越受关注的社会现象。近日,发布的一份《2017年中国网民失眠地图》,让很多人更睡不着觉了。调研结果显示,近80%参与者曾有失眠经历,其中上海、广州、长沙、北京比例最高。31.84%的网友表示,会有短时间出现白天昏昏沉沉没精神,晚上却又精神奕奕睡不着。

  人的一生,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我们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睡个好觉”是保障生命品质的必要条件。良好的睡眠是身心健康的基本保证,好的睡眠可以让人恢复精力,解除疲劳;而睡眠质量不佳导致的睡眠问题,会致使人体重增加、脾气暴躁、精神萎靡不振等,甚至会引起“亚健康”。

  在社会节奏日益加剧的现代社会,工作和生活压力变大,高质量的睡眠变得千金难求,有很多认为“熬夜是种无奈”。其实,这种无奈的背后折射的是一种“不良的习惯”。比如,当天下班前就可以做完的工作,由于效率太低而“加班加点”的拖延习惯;半夜十一点本该躺在床上睡觉,却去网吧“打通宵”“刷朋友圈”“逛淘宝”等的不良作息习惯……

  “睡个好觉”要我们摒弃以往的不良睡眠习惯,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劝年轻人不要老熬夜,“那个时候我年轻想办好事,差不多一个月大病一场。为什么呢?老熬夜。经常是通宵达旦干。后来最后感觉到不行,这么干也长不了。先把自己的心态摆顺了,内在有激情,外在还是要从容不迫。”从中我们可以体会到,良好的睡眠是我们健康体魄和高效工作的保障,我们遵循科学的作息规律、提升睡眠质量,培养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责任编辑: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