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热评
搜 索
向秋:重视技工人才需从转变观念做起
2017-03-21 09:55:00 来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3月15日,人社部召开会议,要求贯彻落实《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人社部副部长汤涛表示,要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着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后备产业工人和高技能人才。(3月19日新华网)

  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离不开千千万万技术工人的服务奉献。由于我国高级技工缺口高达上千万人,供需关系严重失衡,技工人才越来越受到各方面高度重视。抓技工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技工教育,不断提高经济待遇,都是必不可少的措施。笔者认为,重视技工人才,更需要从转变观念做起。

  一方面,必须破除官本位观念,树立人才平等观念。官本位是以“官”为本的价值取向,以是否为官、官职大小来评定社会地位。技术工人的身份是工人,处于生产的一线,无论他们有多努力,都不能成其为“官”。技术工人与官员相比,社会地位显得十分卑微。重视技工人才,必须破除官本位观念,纠正“做官才有出息、从政才是本事”,“万般皆下品,唯有做官高”的偏颇认识。要认识到技术工人的技能技术也是一技之长,能够创造出巨大的社会价值。技术工人也可以成才,技工人才也是国家不可缺少的重要人才。技工人才与做官、与科技人才相比,只是社会分工不同,并无高低贵贱之分。要努力提高技工人才的社会地位、经济待遇,使技工人才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认同,增强技工人才的集体荣誉感和社会归属感。

  另一方面,必须破除唯学历观念,树立真才实学观念。许多人认为学历越高越是人才,低学历人员不能成其为人才。技术工人一般由职业技术院校培养出来,学历最多为大中专,在一般人眼里,大中专学历根本就不是人才。重视技工人才,必须破除唯学历观念,要认识到学历不完全是划分人才的标准,主要还是看是不是有真才实学,是不是能学以致用。职业技术院校在培养学生方面,更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使之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技术工人再经过大量的实践磨炼,完全可以成为某个方面的实际操作能手,能够把科学技术、设计蓝图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用双手创造出非常完美优质的产品,发挥出其他人员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才。技术工人作用重大,技工人才舞台宽广、大有作为。职业技术院校不应成为学习成绩不好、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的选择,要鼓励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报考,使职业技术院校受到更多学子的青睐,让更多的优秀技工人才脱颖而出,尽快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2016年12月8日,在北京召开的高技能人才座谈会上,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指出,高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人队伍的核心骨干和优秀代表,是创新技术技能、创造社会财富的重要力量,在推动技术创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技工人才,国家已有培养规划,众多企业翘首以盼。让我们从转变人才观念做起,认识技工人才,让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技工人才蔚然成风。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

责任编辑: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