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热评
搜 索
“酒托”何时方能销声匿迹
2017-03-14 15:43:10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一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酒托”大家并不陌生,但是上“酒托”当的人却依然大有人在。上个月,经视大调查记者通过卧底长沙森度网络公司,揭露了丽江一些酒吧联合长沙的键盘手公司,欺骗游客到酒吧高消费的情况。而最近记者又接举报,在凤凰古城景区也活跃不少“酒托”。有的“酒托”一个晚上就可以宰客收入上万元,两组经视大调查记者历时十天,揭开了凤凰景区的“酒托”江湖。(扬子晚报网3月13日)

  美丽温柔的背后,也许是陷阱,各地频频发生的“酒托”犯罪便是最好的例证。由于取证难、打击难等原因,加之受害人消费时属“明码标价”,且受害人赴约时多为“自愿”,事后又碍于颜面很少报警,使得“酒托”犯罪处于不好监管的灰色地带。如何治理这一乱象值得我们思考。

  首先,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打击欺诈行为,并强化协作机制,形成公安、工商联动机制,做好证据取证。如今社会快速发展,而立法又因其严谨性往往相对滞后,一些不法分子难免趁机钻法律空子。只有有法可依,提高警惕做好事前预防,才能避免成为受害人。

  其次,消费者要提高警惕,遇到“酒托”后,消费者一定要尽可能保持冷静,利用手机录音或视频取证,把买单价格和记录作为证据,并及时拨打报警电话。

  最后,相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地方政府应定期组织公安、旅游等部门,对辖区内的酒吧开始专项整治行动。对存在问题的酒吧经营者进行立案调查、依法处置。同时,加强对酒吧经营者教育,签订拒绝酒托、诚信经营、明码标价的《承诺书》,从而规范酒吧的经营行为和秩序,保护游客和消费者权益。

责任编辑: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