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昆明市民反映智能电表跑得快电费涨 回应:更灵敏
2017-03-10 09:57:38 来源:云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自从换了电表,感觉电费涨了好多,是不是智能电表转得更快?”最近,有昆明市民向晚报记者反映,更换电表之后电费飙升。记者了解到,关于智能电表“走得快”的问题,网上一直有很多传言。对此,记者也联系到了五华区供电局,针对公众的疑问进行了回应。

  市民反映

  换了智能电表后电费飙升

  最近,家住昆明五华区某职工小区的邱女士反映,自从去年10月更换了智能电表(电子表)后,家中电器还是那些,可电费却翻番,这让她百思不得其解。

  邱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家里长期就只有两个人居住,用电量最大的就是两个冰箱,其他的除了看看电视、照明,基本没有其他用电的地方。洗澡、做饭都用煤气,实际用电量并不大。平常两个月的电费只有一百多元,但自从去年10月装上新电表之后,去年12月交的电费达到了170多元。因为直接从银行卡扣费,之前她也没怎么关注,收到短信才觉得有些蹊跷。

  更让邱女士觉得不解的是,供电局更换电表之前,并未通知用户,她是更换完了才发现的。

  供电局

  变高因4个月电费一起收

  针对邱女士提出的问题,记者联系了供电部门。五华区供电局营业部相关负责人分析,通过查询最近一年的用电记录可以发现,邱女士家的用电量一直是比较稳定的,并未出现上涨的情况。之所以邱女士觉得电费高,主要是因为本应去年10月收取的电费,因为电表更换并未收取,而是累计到去年12月一起收,而且,从2月份的电费也可以看出来,并未上涨。

  “从邱女士家的情况来看,月均电费不仅没升,反倒还降低了。”该负责人解释,这是因为去年8月1日起,云南省对居民用电实施年度阶梯电价,年累计用电量1560度以内的部分每度0.36元。因此,同样的用电量,价格比以前要便宜得多。针对近期其他住户反映的电费升高的问题,可能是由于冬季使用取暖设备。

  “我们更换电表之前事先都会通知物业公司,由物业公司粘贴通知告知业主。”该负责人说,有可能是有的业主没留意到。

  记者实地走访了邱女士所居住的小区,询问了多位业主,关于换表前后的电费区别,多位业主均表示“没什么感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