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义工"卧底"揭露保健品行销套路:"扮老"才能听课
2017-03-10 09:52:5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冬晓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上两天课,听三句好话,老太太就买了六盒保健品,一万多块钱,还不敢让我知道。”金女士上周回娘家帮忙收拾屋子,在垃圾桶里看到吃剩下的药盒子,软语硬压之下,70多岁的老母亲才说了实话。

  这样的事情,生活中并不鲜见。“都知道保健品不治病,嘴巴磨出茧子来,可老人家就是不听。”金女士疑惑“养生课”下了什么蛊,老人着魔一般上当受骗。

  最近,奉化消保委发布的消费警示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窥探的窗口。消费警示不到一千字,却是八位义工历时三个多月“潜伏”保健食品行业,体验观察摸索出的“行销套路”。

  昨天,记者采访了“卧底”义工和行动策划者——奉化消保委秘书长王剑国。

  出击

  挑了八位年纪较大的义工

  分成两组,准备“潜入”

  奉化消保委组织的这次消费调查始于去年10月下旬,今年春节前结束。为了便于隐藏身份,王剑国挑了八位年纪较大的维权义工,分两组,主要对奉化城区五家规模较大的保健品店进行消费体验,三个月听了25场课,听得最多的是老陈和老何。

  老陈以前开超市,戴副眼镜,儒雅气质乍一看不像生意人。

  “超市不开了,门面房租出去,承租的老板恰巧是个卖保健食品的。”老陈说,接到任务后,他本想通过这层关系“打入”内部,可是“一聊到里面的门道,对方就只是笑笑不说话。”

  “套近乎”行不通,老陈只好和队友一起报名听“养生课”。“卖保健品的不会直接推销产品,他们在菜场、公园、老小区门口送票,票子上写的不是产品介绍,而是养生讲座、保健课程之类的,凭票进店免费送鸡蛋、送油等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