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女子卧床十九年 4年绣6米《清明上河图》怕突然离世无法尽孝
2017-03-08 14:28: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子瑞 吕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国青年网平遥3月8日电“我不知道自己哪天突然就不在人世了,趁着身体还能抗一阵子,做点事。如果换个好价钱,能给爸妈留点养老钱,那就太好了。”35岁的山西平遥女子闫建星“蜷缩”在床上19年了,她拉扯着花了四年绣完的《清明上河图》6米片段,诉说着有些沉重的“心愿”。

  日前,中国青年网记者跟随民间志愿者来到山西平遥县偏城村,探访这位被当地人称为拥有“钢的骨”的女子。闫建星说,自己出生时家里就住着的那两孔窑洞实在太破了,现在一家人寄住在老乡位于平遥县城的家中,替人家看房子。

  闫建星“蜷缩”在床,花四年半绣完的《清明上河图》6米片段。中国青年网高明摄

  19年卧榻保持“婴儿”状态:渴望读书、学中医自医

  “活了这么大,两件事最遗憾:没有站着照过相,没有见过老师给学生讲课的样子。”

  出生时便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与腰椎间盘膨出症,闫建星自学会站立开始,便不能正常行走。16岁时,又因脊柱侧弯致全身瘫痪。一床单人褥、一床被子,成了闫建星所有的“天地”。此后,她再也没能自己走出眼前的房门,只能隔着小格状玻璃,抬眼看一下阳光,望一下外面的世界。

  在炕角,数十张尿布整齐地码放成两摞。母亲侯莞英说,这是女儿解决大小便的依靠。吃喝拉撒睡睡都离不开方寸之地,全由家人照顾,她自嘲“活的像个婴儿”。

  “真的好羡慕,很渴望认字读书。”闫建星回忆,小时候,看着同龄的孩子都背着书包上学。学校离家太远,自己身体不方便,没法上学。后来,弟弟妹妹也慢慢长大,走入学堂,有了学生的模样。

  从拼音、识字、到整段整篇阅读,闫建星9岁起开始自学。侯莞英介绍,女儿求知欲很强,她向邻居借来幼儿园发的拼音童书,后来又跟着弟弟妹妹一起学认字。“读遍了家里所能看到的书,又把村里能借到的书,都借了个遍。”

  闫建星说,实在借不到了,只能把字典当成书来读。不计其数的翻阅,让她想到哪个字,就知道位于字典的哪个厚度。对字典的熟悉,为她后来读医书自医,打下基础。“读起古文,也没觉着那么难。”

  16岁时,闫建星开始背痛,走路不稳,被医生诊断为“脊柱侧弯”。伴随着身体的不断变形,脊柱压迫影响到心肺功能,“半夜常常呼吸困难,不能见一点儿风。有时高烧不退、咳嗽不止,严重时咳血。”

  “医生来过一两次,就再也请不来了,甚至让我父母准备后事。”看着源源不断的医药费让这个“靠天吃饭”的农村家庭不堪重负,她决定自学医术,读了《中医学概论》《黄帝内经》等入门医书,并为自己开药方,让家人帮着买药。

  记者在闫建星家的偏房地上看到,黄芪、枸杞、党参……十几个塑料编织袋摆放着,盛着这些常见的便宜中药材。“十几年前,医生就给我判了‘死刑’。靠着自学医术的调理,我又多活了这么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