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
首页黑龙江民生国内社会娱乐评论购风尚
视频东北网视专题国际法治体育理论龙E邮
生活健康医药餐饮食品汽车房产旅游动漫手机IT龙文化
教育龙版网博览寒地知青金融企业经贸彩信影像北大荒
女性亲子
论坛博客
报料热线
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鹤岗绥化黑河大兴安岭
站内搜索
猛料放送 | 热点回放 | 排行榜 | 盘点 | 图说 | 视频 | 即时新闻
道路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一图看懂↓  西安非疫情防控及保障车辆不得上路 具体怎么回事?  女子错过公交 挡车前玩手机20分钟被拘 一时赌气要不得!  星巴克被强制执行1087万 为租赁合同纠纷  女子未赶上公交挡车前玩手机20分钟 只为争口气  女子靠车窗睡脑袋被冻玻璃上 还好冻的不是脸!  云南核酸阳性学生曾翻墙离校游玩 如何逃过每天打卡的?  云南核酸阳性学生曾翻墙离校游玩5天 翻墙回校4天后确诊  3年前的广告现在翻车!三只松鼠丑化国人?上海消保委发声  著名历史学家史景迁去世 享年85岁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与法
三兄弟杀人后逃亡27年 被称为“最牛网上逃犯”
//society.dbw.cn/  2009-01-04 09:40:34
订东北网彩信手机报,移动发KTDBW到10658333,联通发DBWY到1065566600,电信发DBWY到10628999。
东北网手机版 3g.dbw.cn
 
推荐
· 惊了!感冒就多喝水 这句话居然是错的
· 杨振宁曾与爱因斯坦是同事 这是什么冷知识?
· 吵架前先亮绿码 确认眼神 摘口罩 开吵!真滴稳!
  江南都市报1月1日报道 1981年的秋天,江西上饶市横峰县发生一起命案,当地刘氏三兄弟将同村村民李某打死,之后逃往外地没有消息。时过27年之后,在2008年12月29日,横峰县警方根据线索前往广东省韶关市将刘氏三兄弟抓获归案。

  据悉,刘氏三兄弟逃亡时间长达27年,甚至超过部分参与抓捕的民警年龄,有人称之为“最牛的网上逃犯”。

  1月2日,刘氏三兄弟被警方从广东韶关押解回上饶市横峰县。随着刘氏三兄弟落网,他们会不会被判刑、是否新旧《刑法》并用成关注焦点。

  口角之争引发血案

  1981年秋天,横峰县某村村民李某因与刘某清、刘某盛、刘某民三兄弟发生口角争吵,继而被这三人毒打致死。事后,刘家三兄弟连夜逃跑,之后再也没有回来。

  2008年12月,横峰县警方接到群众举报,刘氏三兄弟近日打了电话回家。此时,离刘氏三兄弟外逃已经有27年之久,当年办理案件的民警调离的调离、退休的退休,民警翻开已经铺满灰尘的案卷仔细了解案情后,立即出击,并根据刘氏三兄弟与家人打的电话号码,查获该三名犯罪嫌疑人藏匿的地方应该是广东韶关市浈江区。

  同年12月29日,横峰县办案民警赶到韶关,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民警从当晚7时许开始至11时,在相隔二十多公里的三个地方,先后抓获了老三刘某盛、老二刘某清和老大刘某民。

  此时,老三刘某盛已经在当地结婚生子。

  【关注焦点】 逃亡27年就不判刑?

  经审讯,刘氏三兄弟对27年前犯下的命案供认不讳。然而,根据《刑法》第87条规定:“犯罪经过下列期限不再追诉:“(一)法定最高刑为不满5年有期徒刑的,经过5年……(四)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死刑的,经过20年;追诉期限从犯罪之日起计算”。同时,《刑事诉讼法》第15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追究刑事责任,已经追究的,应当撤销案件,或者不起诉,或者终止审理,或者宣告无罪:“(二)犯罪已过追诉时效期限的……”

  有人就此提出疑问,刘氏三兄弟是否就可以免刑?因为即使涉嫌故意杀人,法定最高刑是死刑,但只需要过了20年,他们就过了被判刑的时间。

  有可能新旧《刑法》并用

  对于这一说法,江西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薛玉海律师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认为,所谓过了20年,杀人犯都不会判刑的说法,是对于那些没有立案的案件,在时过20年之后才揭发的。此刘氏三兄弟案,只要警方当年立了案,就不存在追诉的时间问题。即使警方当年没有立案,也并非一律不予追诉,只要最高检核准,则仍然可追诉。

  薛律师认为,法院在审理这起时过27年之久的案件,应该遵循《刑法》的“从旧兼从轻”原则,即“有利于被告人”的准则作出判决,有可能同时用上1979年的旧《刑法》和1997年现行的《刑法》。

作者:    来源: 《江南都市报》(江西南昌)   编辑:张喜艳
TEL:(0451)87116812-6409 【我要收藏】【东北评论】【东北博客】【东北论坛】【我要纠错
 酷图
 相关新闻
· 科学家发现流感病毒“杀人”机理 3种基因作祟    08-12-31 10:19
· 男子杀死陪聊女后抢劫12元现金    08-12-31 07:37
· 乌克兰变态杀人狂残杀36名女子被判终身监禁    08-12-26 10:19
· 深圳“杀人狂魔”10年杀10人 一审被判处死刑    08-12-20 14:59
· “杀人狂”5年间手刃10命 自称没有精神病(图)    08-12-19 08:58
· 男子公司食堂多吃一条鱼引争吵 捅死同事丈夫    08-12-16 19:39
· 张靓颖演唱会歌迷被刺死 凶手逃亡7天落网(图)    08-12-15 07:32
· 派出所协勤班长被好友杀死抛尸公厕内    08-12-13 09:30
 
 黑龙江新闻
北大荒稻浪里,有袁隆平身影……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将于24日15时开园
·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 “小”城市打造志愿服务“大”品牌
· 张庆伟:持续提升管理保护质量和水平 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 哈尔滨市建立经营业户诚信管理机制 3次违规禁止进入市场摊区
· @高考生!多所驻庆高校招生计划和方案已提前出炉
· 高考期间大庆天气“和风阵雨” 最高气温29℃
· 大庆孤儿保障再升级 最新政策走在全国前列
  国内·国际推荐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12月20日—26日)
· 中纪委:做好2022年两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
· 全国检察机关开展监狱巡回检察3856次
· 公安部3规定9措施   交通违法记分有调整
· 《增进人民福祉办实事》   《服务“一老一小” 办实事》

博览
推荐
  法治·社会推荐
  娱乐·体育推荐
· YG发声明表示对TOP事件负责 公开致歉称接受指责
· 真是贴心的新娘!安以轩办完婚礼后还有答谢宴
· 喜得子!金巧巧生子凑足"好"字 晒小宝宝萌脚印
· 95小将梅开二度7将破门 国足8-1狂屠菲律宾
· 完成试训!鲍尔:想为湖人打球 能成为紫金领袖
· 纳达尔即时排名上升至第二 法网已无人可挡
  社区·评论推荐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先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然后同时按下"CTRL"与"ENTER"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我们网站的大力支持。